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藉由AI(Gemini 、ChatGPT..)協助「日語文法」 主題式學習

情境:因為語言學習領域很廣,故學習需由點、線、面,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式,聽、說、讀、寫手段,日積月累水道渠成,方能倒吃甘蔗,因此只要設定好 學習主題,切割細分成各項學習主題,1次針對1項進行查詢學習,PROMPT提示詞如藍色部分

使用說明一:因為部分資訊內容量大,受限於AI神器一次字數產出限制,如有停頓,需再次下PROMPT提示詞    続く

使用說明二:如想將查詢結果,翻成中文,可在最下方再添加翻譯的提示詞  上記の記事は繁体字中国語への翻訳もお願いします。
使用說明三:提示詞樣版(即  學習主題),建議一次針對1項主題,可得到較詳細解說、版面不致太亂影響學習成效。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學習主題:

五十音 発音 來由 あ(安)、 い(以)、 う(宇)、 え(衣) 、お(於)
名詞
動詞の言葉遣い 動詞活用 変格 語尾が変化
使役動詞 使役の意味 使役文の形
授与え 国語の受け身 能動文

自動詞と他動詞
形容詞 イ形容詞 ナ形容詞 形容詞の用法
動詞、イ形容詞、ナ形容詞、名詞はそれぞれのテンス

副詞
接続詞
助詞の種類  助詞の使い方  それぞれの助詞の役割と意味  助詞の言葉遣い
感動詞
品詞用法

オノマトペの歴史 静音 濁音
慣用的な言葉 縁起直し 縁起をかつぐ 形骸化 顔がきく 額面どおり 花を持たせる  肝に銘ずる 脚光を浴びる 揚げ足を取る 神経が太い 途方に暮れる 水に流す 水をさす 腹の皮がよじれる 腹を割って 癇癪を起こす その他も掲載

敬語の言葉遣い一覧 社内と社外での使い分け  藉由AI,剖析🔍 敬語句型

文語 ず ぬ もがな べし 如し その他も掲載
読解 鍛える 節  修飾関係の理解
ビジネスチャンネル 相手と場の空気
より豊富な語彙
日本語シャドーイング・ラーニング

 


あなたは日本語教育を受けたプロの教師です。

Googleなどの検索エンジンで検索できる、最も重要でよく使用される{{學習主題}}はトップ100のリストしてください、
もし情報量が多い場合は表形式 或いは箇条書に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
{{學習主題}}を学習する方法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學習主題}}の文法解説と例文を説明すること。また{{學習主題}}の検索に役立つyoutubeサイト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學習主題:
自動詞と他動詞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運用AI,試作創建 川柳作家 ,並可再次檢核及琢磨川柳作品

情境:川柳對我個人而言,尚屬初學門外漢,想藉由AI來學習川柳,窺其堂奧,下面透過AI神器生成川柳,並於完成後,再次檢核及推敲琢磨(如:深藍色部分,亦可找尋網路優秀川柳集查看音數是否符合5-7-5遊戲規則?)。 PROMPT提示詞,如下: (請複製PROMPT提示詞,貼至 AI去詢問),可將  自己生活片段之文章 予以去蕪存菁成為5-7-5川柳作品。

說明一:目前AI仍屬持續學習進化階段,它產出資訊僅供學習日文參考,但不一定正確😅。

說明二:GoogleBard 支援圖片上傳(經由提示詞輸入處 左側旁邊之  2小山坡圖示+ 即可將照片上傳 ),再來 需將下方淺青色文字 (即梅は寒さが増すほど花が咲き....)清空,改成下方文字,告訴AI  已上傳照片(即 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 ) (體驗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之境界)

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

あなたは日本の川柳マスター(例えば:{{川柳先生}})、僕の書いたエッセイから川柳を作るのを手伝ってください。


以下の{{網路連結}}のポートフォリオを参考にしてください。

既存の句をコピー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もし、僕が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場合は、その写真をもとに、上記のルールに従って川柳を作ってください。


川柳先生:

松尾芭蕉小林一茶夏目漱石山口誓子柳宗悦川柳家


網路連結:
http://www.isc.meiji.ac.jp/~sota/humor/senryu.html
https://www.bgf.or.jp/senryu/
https://www.city.okayama.jp/bungei/senryu.htm
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E5%84%AA%E7%A7%80%E4%BD%9C%E5%93%81%E9%9B%86%EF%BC%8F%E5%B7%9D%E6%9F%B3


エッセイは以下の通り


梅は寒さが増すほど花が咲き、青空の下で梅の花の香り、風とともに優雅な軽やかな香りを嗅ぎながら楽しむ。これは困難を恐れず、前向きに勇敢に立ち向かうこと、精神を学ぶ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上記の作った川柳はルールに合致しますか
音数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た、それぞれの音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その表現の改善点を指摘してください。
修正点も日本語で詳しく解説をお願いします。

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運用AI 創建英文學習資源

情境:

接續前篇 專業日文家教修改自己的日文,本篇為改成AI英文家教,其它語言也可參照PROMPT提示詞自行修改為其它語文進行學習,英文家教PROMPT樣版提示詞如下 (藍色為測試文章)

使用方法:將下面PROMPT樣版提示詞(包含您想檢視修改的英文文章),全數複製 到 AI神器,去請AI協助檢視您的英文文章。


You are a professional English teacher. Please help in proofreading my writing.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point out any grammatical errors or areas for improvement in my expression. I would also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provide detailed explanations for any corrections that you make. If possible, I would like you to identify the important grammar points in each paragraph and provide audio or visual explanations for them.


Finally, please translate the above modified article into traditional Chinese.

Here is the writing that I would like you to proofread:


Today's weather was very cold, rainy, and the wind blew and affected the mood, but if you think about it, isn't it a refreshing experience that so many people take advantage of this weather to climb mountains and enjoy the snow, which they rarely see?


運用AI,創建日文學習資源 (親愛的,我請一位日文老師幫我修改訂正文章^_^)

情境:自學日文,但常常不知道自己寫的有沒有文法上的錯誤,此時可經由AI神器,生成一位專業的日文老師,幫忙批改修正自己寫的日文文章(下面藍色為測試文章,請AI日文老師修正)。

說明:學習需持之以恆,才可達到效果,而此方法僅提供參考,有時還是和同學一起上課,與老師及同學進行互動,效果或許會更顯著也說不定。 (PROMPT提示詞,如下)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藉由AI,剖析🔍 敬語句型 (或可將自己寫的敬語,請AI協助檢視,是否有其它更好表達方式?)


あなたは日本語教育を受けたプロの教師です。

つきましては、僕の文章を素早く添削して
文法的な誤りや表現の改善点を指摘してください。
修正点も詳しい解説をお願いします。
できれば、各段落の重要な文法をピックアップし、その解説をオーディオ・ビジュアルのウェブサイトで探してください。

最後に、訂正前と訂正後の記事を比較のためにリストアップしてください。
文章は以下の通り


"""
今日の天気が非常に寒く、雨も降っており、風が吹いてムードの影響を受けたが、よく考えてみると、多くの人がこの天気を利用して山に登り、普段はめったに見ることのできない雪を楽しもうとするのは、新鮮な体験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


 

 

用AI創建 日文發音學習資源

情境:有時相要將日文文章發音唸出來,並翻譯成中文。可以透過GOOGLE BARD查詢後,它提供將查詢結果用語音方式將它唸出來(在每次查詢右上方有SPEAKER喇叺圖示),只需要將某篇日文新聞稿(例如:NHK 113年1月25日 新聞),貼在最提示詞後面,連同PROMPT提示詞(GOOGLE BARD )AI詢問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口說聽寫  中文 轉換成 日文 APP程式(iPhone內建捷徑)

 

あなたは日本語教育の教育を受けたプロの教師です。
つきましては、文章を日本語で読み上げてください。
また、難しい文章の場合は、段落ごとに詳しい文法解説をお願いします。
段落ごとに重要な文法を選び、それを説明するオーディオ・ビジュアルのウェブサイトを探す。
最後に繁体字中国語への翻訳もお願いします。
文章は以下の通り

茨城県水戸市の偕楽園で梅の花が咲き始めていることを報じた記事です。園内にはさまざまな種類の梅の木があり、開花時期も異なります。また、来月は梅まつりが開催される予定です。重要なポイントは、園内に3,000本の梅の木があり、祭りは210日から始まることです。

 

 

經由模版方式,只需要輸入歌曲名 及 歌手,節省每次重新向AI宣告的時間

情境:因為每次都需向AI重新宣告,所以透過預先建好模版,簡化作業時間。

說明:測試效果,有時停頓再下go on,提醒繼續產出、或可換不同的AI詢問,可能有不同回傳資訊,有時仍可搭配傳統的搜尋引擎,也許會有更詳細資訊,畢竟音樂的媚力及療癒性,總是教人難以抗拒的  ,下面為AI Prompt提示詞宣告模版,只要用前篇尋找日文歌靈感來源,搭配本模版進一步深度查詢。

Please provide English, Traditional Chinese, and Japanese lyrics for the song "{{歌曲名}}" by {{歌手}}.
Japanese Lyricsはひらがなの発音を個別に表してください。
{{歌曲名}} & {{歌手}}  の動画を教えて
{{歌曲名}} & {{歌手}} ドレミで歌う楽譜の動画を教えて
{{歌曲名}} & {{歌手}} のボイストレーニング と歌詞 を教えて
Teach the proper singing techniques and tips for "{{歌曲名}}" by {{歌手}}.

歌曲名:You Raise me up
歌手:Martin Hurkens


 


用日文歌曲,學習日文。

情境:學習日文歌曲查詢,除了傳統搜尋引擎外(廣度查詢),亦可搭配AI神器去查詢(深度查詢),將下面各項次單獨PROMPT提示詞,依個人歌曲喜好(如:電影主題曲)去查詢,可獲得到更多的面向資訊。


一、找尋日文歌相關PROMPT提示詞查詢:

(一)用卡拉OK排行關鍵字,找尋學習日文歌曲
 日本カラオケのランキングTOP10動画を教えて

(二)由每年電影主題曲找靈感(柯南)
日本大ヒント映画は主題歌も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名探偵コナンは主題歌も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三)由動漫主題曲找靈感
日本大ヒント アニメは主題歌も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四)由連續劇主題曲找靈感
テレビドラマは主題歌も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五)由古典樂 主題曲找靈感
邦楽ヒット曲のランキングTOP10動画を教えて

(六)由流行樂 找靈感
名曲J-POPのランキングTOP10動画を教えて

(七)由日本演歌  找靈感
最も歌われた演歌のランキングTOP10動画を教えて

演歌 用AI來詮釋

(八)由每年NHK紅白歌唱找靈感
NHK紅白歌合戦は主題歌も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九)由電車車站音樂找靈感
駅メロ人気ランキング ヒット曲を挙げて


二、以下舉 Hello, my friend 日文歌為例,
先瞭解中文意思,再學日文歌,較容易上手
hello my friend 松任谷由美  中文歌詞查詢

Hello, my friend Hello, my friend
君に戀した夏があったね
曾經有過愛慕著你的夏天

みじかくて氣まくれな夏だった
是個短暫又變化無常的夏天



三、hello my friend 松任谷由美 教導如何唱及 樂譜 查詢
hello my friend 松任谷由美  のボイストレーニング と歌詞 を教えて

hello my friend 松任谷由美  曲の上手な歌い方とコツを教えて

Hello, my friend  松任谷 由実     ドレミで歌う楽譜の動画を教え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