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藉由AI(Gemini 、ChatGPT..)協助「日語文法」 主題式學習

情境:因為語言學習領域很廣,故學習需由點、線、面,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式,聽、說、讀、寫手段,日積月累水道渠成,方能倒吃甘蔗,因此只要設定好 學習主題,切割細分成各項學習主題,1次針對1項進行查詢學習,PROMPT提示詞如藍色部分

使用說明一:因為部分資訊內容量大,受限於AI神器一次字數產出限制,如有停頓,需再次下PROMPT提示詞    続く

使用說明二:如想將查詢結果,翻成中文,可在最下方再添加翻譯的提示詞  上記の記事は繁体字中国語への翻訳もお願いします。
使用說明三:提示詞樣版(即  學習主題),建議一次針對1項主題,可得到較詳細解說、版面不致太亂影響學習成效。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學習主題:

五十音 発音 來由 あ(安)、 い(以)、 う(宇)、 え(衣) 、お(於)
名詞
動詞の言葉遣い 動詞活用 変格 語尾が変化
使役動詞 使役の意味 使役文の形
授与え 国語の受け身 能動文

自動詞と他動詞
形容詞 イ形容詞 ナ形容詞 形容詞の用法
動詞、イ形容詞、ナ形容詞、名詞はそれぞれのテンス

副詞
接続詞
助詞の種類  助詞の使い方  それぞれの助詞の役割と意味  助詞の言葉遣い
感動詞
品詞用法

オノマトペの歴史 静音 濁音
慣用的な言葉 縁起直し 縁起をかつぐ 形骸化 顔がきく 額面どおり 花を持たせる  肝に銘ずる 脚光を浴びる 揚げ足を取る 神経が太い 途方に暮れる 水に流す 水をさす 腹の皮がよじれる 腹を割って 癇癪を起こす その他も掲載

敬語の言葉遣い一覧 社内と社外での使い分け  藉由AI,剖析🔍 敬語句型

文語 ず ぬ もがな べし 如し その他も掲載
読解 鍛える 節  修飾関係の理解
ビジネスチャンネル 相手と場の空気
より豊富な語彙
日本語シャドーイング・ラーニング

 


あなたは日本語教育を受けたプロの教師です。

Googleなどの検索エンジンで検索できる、最も重要でよく使用される{{學習主題}}はトップ100のリストしてください、
もし情報量が多い場合は表形式 或いは箇条書に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す。
{{學習主題}}を学習する方法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學習主題}}の文法解説と例文を説明すること。また{{學習主題}}の検索に役立つyoutubeサイト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學習主題:
自動詞と他動詞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運用AI,試作創建 川柳作家 ,並可再次檢核及琢磨川柳作品

情境:川柳對我個人而言,尚屬初學門外漢,想藉由AI來學習川柳,窺其堂奧,下面透過AI神器生成川柳,並於完成後,再次檢核及推敲琢磨(如:深藍色部分,亦可找尋網路優秀川柳集查看音數是否符合5-7-5遊戲規則?)。 PROMPT提示詞,如下: (請複製PROMPT提示詞,貼至 AI去詢問),可將  自己生活片段之文章 予以去蕪存菁成為5-7-5川柳作品。

說明一:目前AI仍屬持續學習進化階段,它產出資訊僅供學習日文參考,但不一定正確😅。

說明二:GoogleBard 支援圖片上傳(經由提示詞輸入處 左側旁邊之  2小山坡圖示+ 即可將照片上傳 ),再來 需將下方淺青色文字 (即梅は寒さが増すほど花が咲き....)清空,改成下方文字,告訴AI  已上傳照片(即 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 ) (體驗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之境界)

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

あなたは日本の川柳マスター(例えば:{{川柳先生}})、僕の書いたエッセイから川柳を作るのを手伝ってください。


以下の{{網路連結}}のポートフォリオを参考にしてください。

既存の句をコピー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もし、僕が写真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た場合は、その写真をもとに、上記のルールに従って川柳を作ってください。


川柳先生:

松尾芭蕉小林一茶夏目漱石山口誓子柳宗悦川柳家


網路連結:
http://www.isc.meiji.ac.jp/~sota/humor/senryu.html
https://www.bgf.or.jp/senryu/
https://www.city.okayama.jp/bungei/senryu.htm
https://www.google.co.jp/search?q=%E5%84%AA%E7%A7%80%E4%BD%9C%E5%93%81%E9%9B%86%EF%BC%8F%E5%B7%9D%E6%9F%B3


エッセイは以下の通り


梅は寒さが増すほど花が咲き、青空の下で梅の花の香り、風とともに優雅な軽やかな香りを嗅ぎながら楽しむ。これは困難を恐れず、前向きに勇敢に立ち向かうこと、精神を学ぶ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上記の作った川柳はルールに合致しますか
音数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た、それぞれの音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その表現の改善点を指摘してください。
修正点も日本語で詳しく解説をお願いします。

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運用AI 創建英文學習資源

情境:

接續前篇 專業日文家教修改自己的日文,本篇為改成AI英文家教,其它語言也可參照PROMPT提示詞自行修改為其它語文進行學習,英文家教PROMPT樣版提示詞如下 (墨綠色為測試文章)

使用方法:將下面PROMPT樣版提示詞(包含您想檢視修改的英文文章),全數複製 到 AI神器,去請AI協助檢視您的英文文章。


You are a professional English teacher. Please help in proofreading my writing. I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point out any grammatical errors or areas for improvement in my expression. I would also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provide detailed explanations for any corrections that you make. If possible, I would like you to identify the important grammar points in each paragraph and provide audio or visual explanations for them.


Finally, please translate the above modified article into traditional Chinese.

Here is the writing that I would like you to proofread:


Today's weather was very cold, rainy, and the wind blew and affected the mood, but if you think about it, isn't it a refreshing experience that so many people take advantage of this weather to climb mountains and enjoy the snow, which they rarely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