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藉由AI神器,依自行預設scene場景,進行日文造句學習Sentence

情境:為了方便學習日文⌈字詞⌋的造句,預先設置好的場景(シーン別),請AI神器對自己想造句的元素放進,增進對該元素的瞭解

說明一:使用方式,請將下列PROMPT提示詞模版資訊,複製並貼到AI神器去查詢。

說明二: 

造句已預訂好各情境(如:打算、理由、目的等情境):,只要將要造句元素(如:を余儀なくされる)之關鍵字,用"""      """,(三重引用符號)標示起來,相關PROMPT提示詞模版資訊,即下方藍色部分。

說明三:囿於AI回應字數長度限制,如有覺得停頓住、未完全呈現結果,可再下     続き 提示,請AI繼續產出未完成部分(如:影片資訊,可再依其產出線索資訊接續去查)

💢注意事項:因本架構已框列特定情境,但有時查詢關鍵字,不一定適用該情境,所以造出的句子或許不自然,需視情況進行DOUBLE CHECK(如:造出的句子,複製到搜尋引擎,看是否有相同類似用法?)😅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藉由AI神器,以正向、逆向思維視角探索世界。

(將預設scene場景所造出的句子替換=>接地氣重新詮釋)

 

あなたは日本語学習の専門家です。

日本語学習者が、より自然で効果的な日本語を話す・書くために、文法的に正確な文章を作成する学習法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具体的には、以下の内容を含めてください。    

シーン別:
必要性・欲求・打算(なくなった)
情報収集・情報提供(おすすめ)
イベント・機会 (ホリデーシーズン、セール)
場所・手段(デパート、通販で)
時期・予定 (発売されたら、今度の日曜日)
具体的な商品例 感情表現 誘い・提案 ( 一緒に行く人)
比較・選択・好惡
目的
理由・背景 行動
量・サイズ
予算・値段

まず、{{センテンスパターン}}詞性と接続使い方を詳しく説明してください

それから{{センテンスパターン}}用いた造句に焦点を当て、シーン別例文はそれぞれのテンスを用いて、実際にフレーズ例を作ってみたり、会話練習を行ったりすることで、学習した内容を定着させ、応用力を高めます。
 

各シーンの文が文法的に正しいか・雰囲気で適当かどうか、必ずご確認ください。 チェックの結果、齟齬や誤りが見つかった場合は、再度文章の生成をお願いするか?または、センテンスパターン文型が該当しないことを明示してください。
出力(シーン・センテンス例・接続解說・チェックの結果)を表形式にリストアップしてください。

さらに、日本語センテンス学習に焦点を当てたおすすめのYouTube動画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上記は繁体字中国語に翻訳してください。



"""
センテンスパターン: を余儀なくされる

"""

2024年5月11日 星期六

請AI提供日本語OUTPUT學習,PROMPT提示詞參考

情境:因為自己是日文初級學習者,但聽到老師說OUTPUT學習與INPUT學習同樣重要,所以想請教AI神器提供OUTPUT學習方法,PROMPT提示詞如下:

使用方式,請將下列PROMPT提示詞模版資訊,複製並貼到AI神器去查詢。

相關查詢:

文法チェッカー(文章やスピーチを添削)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PROMPT提示詞最佳化參考思路

native language:日本語
domain themes: 日本語はアウトプット勉強方法
Points to note:focus on 学習者が出力する目標言語(日本語)を最大限に引き出すためには、調整パラメータを適切に設定する & ベストプラクティス


あなたは日本語学習の専門家です。
日本語学習者が話す・書く際に、より自然で効果的な日本語を身につけるためのアウトプット学習法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具体的には、以下の内容を含めてください。

    留学生向けのアウトプット学習法
    AIツールを活用した日本語出力の確認方法
    音読、シャドーイング、日記、ディクテーション、論理的思考力を鍛える、スピーチ、ディスカッション
    効果的な語彙・表現の暗記方法
    
    レベルに合ったアウトプット方法を箇条書きは、具体的なSTEP BY STEP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さらに、日本語アウトプット学習に焦点を当てたおすすめのYouTube動画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上記は繁体字中国語に翻訳してください。 





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藉由AI神器,瞭解 ⌈使役形⌋句型Causative 及 文法解說

藉由AI神器,查詢日文   ⌈使役形⌋句型 之PROMPT提示詞 (藍色部分),如下:


使用方式:

☺💟將藍色部分,貼到AI神器去詢問,分析  ⌈使役形⌋句型。

💜 ⌈使役形⌋分析?  Causative 、Permissive、Indirect causation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あなたは日本語のプロで、文型の達人です
日本語学習者や日本語教師、あるいは日本語学を専門とする研究者にとって、文型分析の理解を深め、{{記事表現}}の動詞をより深く理解するための詳細な資料とな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ている。
{{記事表現}}では動詞表現を抽出して、自動詞か、他動詞か、文型解析、意味解釈を図表形式で詳しく説明してください。

次に{{記事表現}}の文型が使役表現ですか?
使役表現ではない場合、どのような文型に分類されますか?
本文の文型を理解し説明するための良い例をいくつか挙げてください。


逆に、{{記事表現}}の文型が使役表現の場合は、使役表現の意味を把握することで、
動詞の辞書形を挙げて詳しく説明しています(使役者・対象者の関係性)。その表現が文型表現を徹底解説してください。
{{記事表現}}は話し手の状況(動作の指示者、命令、依頼者、誘導、強制、許可、容認など)、ニュアンス(関係性や意図)、自動詞・他動詞の使役表現を図表形式で詳しく説明してください。
それ使役形の他の表現文型(基本形それ使役形の他の表現文型(基本形、使役形、使役受身形、使役丁寧)、それぞれの動作主体を表形式にリストアップしてください。


それぞれの表現に焦点を当てたYOUTUBE動画を挙げて
上記は繁体字中国語に翻訳してください。



"""
記事表現:

先生は生徒にテキストを読ませました

"""

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藉由AI神器,進行 ⌈ 慣用語、諺語 ⌋查詢

情境:生活中交談,不經意帶出 妙語,而這些慣用語彷彿帶我鑑古觀今(知其典故),有助於對該事物理解認知,所以藉由AI神器,查詢 ⌈日文慣用語PROMPT提示詞 (藍色部分),進一步瞭解日本の知惠,如下:

使用方式:

☺💟將藍色部分,貼到AI神器去詢問,幫助日文學習及語言文化之理解。

☺💟囿於AI產出字數限制,如有產出停頓不完整時,請鍵入 つづく ,以利它產出後段未完資訊。 

☺💟補提詢問參考PROMPT:如您想再進一步知道,更多該慣用語之運用,可再向AI神器接續詢問  請在YouTube上搜索此慣用語之相關的視頻,尋找能生動形象地解釋該慣用語的視頻教學、動漫、歌曲等。這些視頻内容可以作為補充,能更直觀地理解該慣用語之運用。



🐟鯖読み 逆鯖読み

相關查詢:
藉由AI神器💯,來學習日本語 彙整索引資訊

 

 

あなたは日本語、英語、中國語のプロで、慣用語・諺語の達人です

まず、{{慣用語・諺語表現}}の語源と由来は教えて、

{{慣用語・諺語表現}}の意味を把握することで、英語と中国語の同じ慣用語・熟語の使い方を簡潔な概要でまとめてください。

{{慣用語・諺語表現}}の意味・読み・使い方を箇条書きまたは図表形式で詳しく説明してください。

{{慣用語・諺語表現}}の理解と説明を促す良い例をいくつか挙げ、文法を詳しく解説します。

それぞれの{{慣用語・諺語表現}}に焦点を当てたYOUTUBE動画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上記は繁体字中国語に翻訳してください。


"""
慣用語・諺語表現:   胸をなでおろす

"""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經由Groq API功能,使用Meta開放源碼Llama3-70b-8192模型,進行 日文PROMPT提示詞 查詢

藉由免費Groq API服務,橋接使用臉書Meta開放源碼LLM大語言模型,進行 日文相關查詢運用

💜步驟一:

☺💟https://console.groq.com/keys  取得API KEY

☺💟在自己的電腦環境變數,加入GROQ_API_KEY變數,指定您所取得API KEY值

💜步驟二: 備妥PYTHON執行環境

 pip install groq

💜步驟三:將下面藍色部分,另存成 PYTHON程式碼(如:testgroq.py ),並且執行它即可

import os

from groq import Groq

client = Groq(
    api_key=os.environ.get("
GROQ_API_KEY"),
)

chat_completion = client.chat.completions.create(
    messages=[
        {
            "role": "user",
            "content":
"あなたは日本語のプロで、勉強法の達人です。 {{関連表現}}の語源は教えて、漢字ははっきりとはしないが、省略しても構いません。 {{関連表現}}の文法解説・例文と類義語を簡潔な概要でまとめてください。もし、その表現はニュアンス、意志、自発、あるいは自分、他の人、その他の表現などに関連があれば、使い方を教えて暗記しやすいように、その他の類義表現文型と違いところを表形式に挙げてください。それぞれの表現に焦点を当てたYOUTUBE動画を挙げてください 関連表現: かたがた、を兼ねて、ついで、がてら、かたわら ",
        }
    ],
    model="Llama3-70b-8192",
)

print(chat_completion.choices[0].message.content) 

 

相關資訊:

Japanese relationship learning日文相關連關鍵資訊查詢,增進廣度面向之學習。

💛後記:測試結果,取得YOUTUBE連結不能使用,可能持續MachineLearning學習中?

             此種查詢傳遞方式,仍需留意資料是否含機敏資訊?

💛Temperature Control: (可於程式碼中 ,在model="Llama3-70b-8192"上方,加入 temperature  = 0.1 ,不加溫度參數效果較好)A lower temperature results in more deterministic and focused responses, while a higher temperature increases diversity and explores more unconventional possibilities

💛檔名請勿以 groq.py 命名,否則會出現下面錯誤訊息 👀
ImportError: cannot import name 'Groq' from partially initialized module 'groq' (most likely due to a circular import)

💙回傳結果如下:

**1. かたがた (katagata)**
Meaning: and so on, and other things like that
 (略)
Example sentence: 私のかたがた、運動ですか? (Watashi no katagata, undō desu ka? - Are you doing exercise and other things like that?)

**2. を兼ねて (o kane te)**
Meaning: while doing, simultaneously
(略)
Example sentence: 私は仕事を兼ねて、ユーチューブを見ています (Watashi wa shigoto o kane te, Yūchūbu o mite imasu - I'm watching YouTube while working)

**3. ついで (tsuide)**
Meaning: by the way, while I'm at it
(略)
Example sentence: 私は店についで、雑貨を買います (Watashi wa mise ni tsuide, zakka o kaimasu - I'll buy some miscellaneous goods while I'm at the store)

**4. がてら (gatera)**
Meaning: and other things, et cetera
(略)
Example sentence: 私は料理がてら、健康について学びます (Watashi wa ryōri gatera, kenkō ni tsuite gakushū shimasu - I'll learn about cooking and other things, like health)

**5. かたわら (katawara)**

- This word means "on the side" or "in addition to."
        * Example: 「私は本業のかたわら、フリーランスの仕事もしています」(In addition to my main job, I also do freelance work on the side.)

(略)

參考資訊:

https://console.groq.com/docs/quickstart

 

'##################################################################### 

💛動態傳遞參數範例1: 使用方式  python testgroq.py 您提問的問題

#placeholder text from the dynamic value (sys.argv[1])  

import os
import sys
from groq import Groq

client = Groq(
    api_key=os.environ.get("GROQ_API_KEY"),
)

# Get the dynamic expression from sys.argv[1]
dynamic_expression = sys.argv[1]

# Replace the placeholder text with the dynamic expression
chat_completion = client.chat.completions.create(
    messages=[
        {
            "role": "user",
            "content": f"{dynamic_expression}",
        }
    ],
    model="Llama3-70b-8192",
)
# Print the generated response
print(chat_completion.choices[0].message.content)


'##################################################################### 

💛動態傳遞參數範例2:  將常用的詢問(日文文法查詢)預先作好Prompt樣版,只要將您詢問參數代入,即可查詢

python testgroq.py  如し、如く、如き

 #placeholder text from the dynamic value (sys.argv[1])  

import os
import sys
from groq import Groq

client = Groq(api_key=os.environ.get("GROQ_API_KEY"))

# Get the dynamic expression from sys.argv[1]
dynamic_expression = sys.argv[1]

# Construct the message content with the dynamic expression
user_message = {
    "role": "user",
    "content": f"あなたは日本語のプロで、勉強法の達人です。日本語の文法を徹底解説してください。例えば:文型、ニュアンス、図表、例文(専門家向け)下記の問題を徹底ステップバイステップ解説してください: {dynamic_expression}",
}

# Generate completion using Groq API
chat_completion = client.chat.completions.create(
    messages=[user_message],
    model="Llama3-70b-8192",
)

# Extract and print the generated response
generated_response = chat_completion.choices[0].message.content
print(generated_response)

 

💙回傳結果如下:

 What an honor to delve into the intricacies of Japanese grammar!

**如し (nashi)**   (小BUG錯誤🚨 ,正確應該 gotosi)

* Usage: Used to describe a comparison or analogy, often with a sense of similarity or resemblance.
* Example sentences:
       (略)
        + 彼の顔は
如し私の叔父のように見える (Kare no kao wa nashi watashi no oji no you ni mieru) - His face looks like my uncle's.    小BUG錯誤🚨終止形,詞性屬⌈文言比況助動詞⌋,通常放句尾,相當於ようだ

**如き (ki)** 

* Usage: Used to describe a hypothetical or imaginary situation, often with a sense of uncertainty or tentativeness.
* Example sentences:
        + 私は
如き億万長者のように生活している (Watashi wa ki no okuman chōja no you ni seikatsu shite iru) - I'm living as if I were a billionaire. 🚨連体形,相當於ような
  (略)

**如く (ku)**
* Usage: Used to describe a manner or method of doing something, often with a sense of following a model or example.
* Example sentences:
(略)
        + 彼は如く名選手のように球をプレイする (Kare wa ku mei senshu no you ni yakyū o purei suru) - He plays baseball like a famous player.  🚨連用形,相當於ように

(略)

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將捷徑內建取得電池數據,傳給Pythonista套件工具

 經由前篇生成Pythonista專家的指導,協助瞭解如何將內建捷徑取得參數⌈取得 電池電量⌋,傳遞給Pythonista 參考資訊

階段一: (設置iPhone捷徑工作)

步驟1: 新增捷徑 | 取得 電池電量

步驟2:URL   , 參數為    pythonista://battery_status?action=run&argv= 電池狀態

步驟3:打開 URL

 

階段二: (將下面藍色部分之Python程式,在根目錄中 (通常目錄在 [ ~/Documents] $  ,另存成battery_status.py ,需儲存到  Pythonista套件,範例目錄Examples的上一層),階段一執行的數據才能順利經由sys.argv 抛給PYTHON接收

import sys
import time
import objc_util

if __name__ == '__main__':
    current_level =float(str(sys.argv[1]))
    
    print(f"Current battery level (數據來源:iPhone捷徑  電池電量): {current_level:.1f}%")  
    
UIDevice=objc_util.ObjCClass('UIDevice')
device = UIDevice.currentDevice()
batteryLevel = device.batteryLevel()

# Ensure conversion to float for calculations
#batteryLevel = #float(str(batteryLevel))


device.setBatteryMonitoringEnabled_(True)

batteryLevel = device.batteryLevel()
print(f"Current Battery Level(
objc_util 模組): {batteryLevel * 100:.1f}%")

 

💜Url Scheme電池捷徑相關設定

💜其它Battery參考資訊,不一定正確(充電器規格、溫度、電池健康度等因素) (可由Gemini Pro 查詢相關PYTHON程式碼)

initial_level = device.batteryLevel()

#Calculate Elapsed Time and Charging Rate
charging_rate = (batteryLevel - initial_level) / elapsed_time

#概估充電充飽時間
remaining_charge = 1.0 - batteryLevel
estimated_time = remaining_charge / charging_rate

   


在Pythonista環境下,安裝Stash,進入Bash-like shell

 在Pythonista環境下,安裝Stash  ,
實現Bash-like shell for Pythonista,執行下面PYTHON程式:

import requests as r; exec(r.get('https://bit.ly/get-stash').content)

根目錄下, 執行luunch_stash.py
~/Documents/launch_stash.py


或可透過iPhone捷徑程式
Run launch_stash.py with in Pythonista   ,左列新增捷徑 ,等同上面作法,進入Bash-like shell
執行wget ,自網路下載檔案

資料來源:
https://github.com/ywangd/stash